March 02, 2004

也说宽容::[杂文|Misc]

Liang

茉莉说我在blog上很宽容,参加技术性的会议却很不宽容别人。

我想茉莉说的是对的,我在生活上是绝对宽容别人的,因为我也希望别人宽容我自己。但是有一点我是无论如何也不会做到宽容别人的,那就是科学上。

也许跟我学习的经历有关,在国内从本科起就跟着国内最严格的导师学习,他们对我在生活上从来都是体贴入微,但是在学习和研究上一直就是严格要求。在大学时期,我在机房里抽烟,导师也容忍我多次,但是有一次做了一张透明片,里面的横轴没有标明单位,导师大为恼火,说这样数据不完整的结果拿出去是给别人误导,没有一点严谨的精神就别做研究,云云。我当时真的也恼火坏了,心里想,不就是一个单位尺没有标吗?后来看别人做报告逐渐了解到科学上的严谨远远超过了我的想象。像现在中国大部分的人对待科学还不够严谨,因此才会有那么多的伪科学,学术骗子,而现实生活中的假冒产品,都是整个社会的不严谨才会任其滋生的。

研究生的时候我的导师是国内严格出了名的,而他的导师丁肇中则更是丝毫没有软尺度,当时我的任务就是做阿尔法磁谱仪电磁量能器的计算机模拟,因为本科时我的导师之一张是Monte carlo的专家,我轻松地跟组里的人说,这个计算机模拟我包了,一个月给结果。结果组里商量后又让另外一个博士用不同的方法来模拟,目的是cross check我的结果。我当时觉得很委屈,凭什么不信任我,还要再来验证我的结果?当时唐老师还在我们实验室,跟我说,“不是信任问题,科学必须能够重复验证。这个探测器如果设计失败,几百科学家4,5年的辛苦都会白费,我们要为整个试验想想。”这次过后我们的结果在为阿尔法磁谱仪II的预制研究里起了不少作用,那个随航天飞机上天的探测器里也有我的一部分辛苦。

我写blog,我只写风月,我从来没有在blog里说过我的研究,因为那是非常严谨的科学,我对待blog也是这种想法,我看别人的blog也是纯粹的休闲,如果说有非常深刻的思维在我的blog里,我想那一定是误会,别人的blog里如果是写非常严谨的科学/技术,我会一带而过,因为我的经验告诉我,这样很难。

从小到大参加了不少会议,也给过几个报告。做报告和朋友们聊天不一样,因为你面对的是与会的上百的听众,如果1个小时的报告纯粹是浪费别人的时间,那么你是在浪费上百人的时间,他们中间的一些人的时间的珍贵程度要远远超过你的想象。这就是我自己认为做报告前自己应该衡量一下,如果不是很有创意的东西,不要做,如果不是最新的东西,不要做,如果大家不感兴趣,不要做,如果是没有验证正确与否的东西,不要做。当然,虚假的就更别提了。

学习虽然会让人变傻,但是也会学习到一些看问题的基本思想,例如我看到一个数字的时候会问自己几个问题:“这个数字代表什么意思?这个数字有没有可比较性?这个数字有没有误差?系统误差的大还是统计误差的大?如何改进它?测量方法有没有改进余地?....”,也许你会说我思维很固定,可是如果不这样这世界上如何来判定哪些是金子,哪些是沙子呢?

我在生活上一直认为宽容是一种必须的东西,因为大家都互相承认,互相宽容,和睦相处。科学,技术就不成,必须严谨。

顺便说一句,那个[信息构架高峰会]还是很不错的,因为我主要关心的是搜索引擎和信息自动发掘,在里面的份量很小,再说又有多少人自己亲自设计过搜索引擎呢?因此当然会有一些不match,不过里面的几个报告的确是非常精彩。

推荐阅读:没有教室的课堂

Posted at March 2, 2004 10:10 AM by Liang at 10:10 AM | Comments (16) | TrackBack(0) | Booso!| Niu.la收藏!


Trackback

You can ping this entry by using http://www.wespoke.com/cgi-bin/mt/mt-tb.cgi/351

Comments

第 1 楼:

6E同学,请麻烦换一下BLOGNOW里的地址吧. 龙大哥已经开始写了第一篇中文. 还等着有人给他留言呢. 呵呵.

Posted by: fei at March 2, 2004 01:55 PM from 24.17.26.6

第 2 楼:

就是,现在国内风气太差,很多为人师者不自律不说,还这样那样的毛病。

我大学时候的物理老师,就因为我给他揪出了一些问题,竟然说我不尊重老师。

Posted by: vv at March 2, 2004 07:27 PM from 61.145.143.251

第 3 楼:

同意,其实不只在学术中,在任何工作中,严谨的态度都是不可或缺的。

Posted by: springxyz at March 2, 2004 08:19 PM from 211.94.203.236

第 4 楼:

搜索引擎和信息自动发掘也是我所关注的

Posted by: cyril at March 2, 2004 09:31 PM from 211.101.169.198

第 5 楼:

很赞同这样的态度。在BLOG与我们真实的生活不一样,必要的态度和界限,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去释放和接受。
对于一些自己真正在乎的事物,我们最严肃的态度绝对不在这里。

Posted by: ECHO at March 2, 2004 10:44 PM from 218.4.145.212

第 6 楼:

同意,该放松的时候要放轻松,该认真的时候就得认真。

Posted by: 槲寄生 at March 3, 2004 01:38 AM from 210.77.116.130

第 7 楼:

六翼:我觉得你说的太好了!每一句话我都觉得意味深长!中国就是需要像你这样的人才!中国人太多,但是闲人也太多。要是大家都能想到为祖国做点贡献该多好呀。

Posted by: xinxin at March 3, 2004 03:16 AM from 220.62.134.101

第 8 楼:

恩。真的蛮有道理。透彻而让人受益非浅。

Posted by: 小丘 at March 3, 2004 03:51 AM from 219.139.216.57

第 9 楼:

飞同学,换了,换了。
VV,一定是你在客堂上的表达方式不对,记得要下课后跟老师说“过来,我有些事情要跟你谈谈”,这样就好多了 :)
springxyz,给我回信!!!
cyril,要这样,就看我的英文纪录吧:http://www.wespoke.com
ECHO,握手!同意。
槲寄生,我想一辈子放松,唉,做不到啊。
xinxin,你看你,我说你别把我写的当真,就当休闲看看好了,否则我会有压力的:)
小丘,别这么讲,我们都是游戏网络的。

Posted by: Liang at March 3, 2004 04:10 PM from 129.119.200.36

第 10 楼:

一直大大咧咧,一直马马虎虎,蓦然回首,方觉一塌糊涂,年华虚度!
正在学习严谨、诚敬对待一切事一切人!
很有收获,谢谢!

Posted by: ruocunruowang at March 3, 2004 09:25 PM from 61.177.137.132

第 11 楼:

很敬佩这种“对生活宽容,对学术严谨”的态度,我想这该是很多人努力的方向吧!

Posted by: ucc110 at March 4, 2004 04:26 AM from 61.179.111.147

第 12 楼:

我想这是对待生活、工作的最好的态度,有所谓无所谓!

Posted by: luobo at March 4, 2004 07:46 AM from 220.185.218.21

第 13 楼:

宽容被现在的人理解成容忍和忍让,好好的一个词被糟蹋了!

Posted by: fore at March 9, 2004 10:32 PM from 211.157.97.201

第 14 楼:

保持严谨的态度 终生受用

Posted by: tinajiao at March 18, 2004 08:40 PM from 82.32.208.106

第 15 楼:

6e,你好。今天读了一部分你的日志,从不同的角度有所收获。(之前对你的叶子虽然印象良好,但了解不多)。欣赏和佩服你在一些事情上的态度。以后还会常常来看 ^_^

Posted by: flowingl at April 20, 2004 11:07 AM from 219.237.53.144

第 16 楼:

太深奥,太深奥
..........
小弟初来诈道,以后一直迷茫与打打杀杀的网路游戏
偶尔一次听见烟花三月的音乐,恍然发现自己也因该做做该做的了....

Posted by: heureka at December 30, 2004 08:56 AM from 218.4.247.76

Post a comment

请注意,为了防止spam,您的留言必需含有中文字符!









Remember personal info?